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小編和本班某老師的對話…嗯,又學到了一課!

到了課程時間,小編提前開教室門將錄影設備、電腦、麥克風、擴音器、粉筆及板擦準備妥當。出了教室門,剛好正面迎接老師,彼此寒暄並直接進了辦公室。

一眼瞥見老師暫放在桌上的A4透明資料夾,厚厚的文件超出那資料夾能承受的重量。於是,依小編八九不離時的記憶,記起了那時和老師的對話

小編:老師,這是我們班內學員的小考作業嗎?學員們這麼認真,寫這麼多?

老師:沒錯!她心平氣和地說,而且大多數學員們交回來的一題改寫題目就寫了 超過”250字。

小編:老師,雖然我是資訊組的,可我知道講義組在小考答案卷上明確打上您要求的題目規定或字數限制喔。

老師我知道,但難免有可能不仔細審題或忽略考試規定的學員們。他們在學校工作都那麼忙,還願意抽空寫小考回應,算是很有進取心。所以我就從寬考量去批閱。

主任加入:先代替他們向老師說聲謝謝。但考試規定已白紙黑字打印的一清二楚,若考生誤解或忽視,現實中真正的教甄大考是不會通融給分的。總之以後我們會向學員們加強宣導。

 
進入教室後,距離錄影還有些時間(這邊的老師們都會早到),趁空檔,小編找出話題要問
 
小編:那老師,會不會學員們像我一樣瞬間看懂了英文規定,但不去仔細考改寫或摘要的用意。於是見獵心喜覺得這次的題目很好發揮,就洋洋灑灑地寫一堆感想或有的沒的。老師,您要不再定義何謂改寫或摘要,或許講義組以後在小考題目卷上用黑體字再做加註說明。

老師:嗯,改寫(paraphrase)是「要保留原文意旨,但要盡量用與原文相異之字詞及句型,甚至是更動文體風格。摘(summary)是「閱讀原文後,撰寫一篇限制字數內的摘要。」;「摘要本身就是一篇掌握原文重點且語意完整的短文。」;「它不是讀後感;也千萬不要用重點列舉方式寫摘要。」好了,時間到了,我要上課囉。

 
好了,小編這次100℅聽懂了老師的說明,那麼大家看懂了嗎?
所以下次交小考答案卷前,請先想好會不會再犯同樣錯誤喔,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