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103年國中英語科教師林老師/學姐上榜心得分享摘要

林○瑩學姐/考:103台北市國中教甄英語科正式教師,103高雄市國中教甄英語科正式教師(榜首)

    考教師甄試是一場血淋淋的戰爭,更是一場馬拉松比賽,你準備好了嗎?
其實這條路我並不是很順遂,總共考了五年。但是認真準備只有兩年。個人學經歷僅是國立大學外文系兼師資培育中心畢業,所以本身不是師範體系的英文老師請不要氣餒;身邊沒有資源可以運用,只要有心一切都可以克服。網路資訊非常發達,可以先收集和了解教甄相關的資訊,努力把這些寶貴的資源內化成屬於自己的優勢。
    再來請先分析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選手。是屬於場獨立還是場依賴型呢?我本身在學習時,喜歡和人一起討論,避免自己有學習的盲點而不自知。所以今年在成功外語上課時,特地花了一年的時間和補習班讀書會的老師們共同討論考古題和背GRE的單字。再配合高強華老師上的英語教甄紅寶書單字的課程的進度,由於每次課程的範圍都不多,請務必把握每次小考來檢視自己是否有達到精熟。另外請妥善運用時間整理自己的單字武功秘笈,例如相似字,同義字,頻率高的單字等等。背英文單字是基本功夫,請先練好再上場打仗!請先了解自己考試的優缺點,再針對自己的缺點對症下藥,一一擊破。
    英文文法觀念的統整,我有使用賴水信老師-「高分托福文法」,和搭配補習班高老師的綜合訓練按部就班作紮實的練習。最重要的是練習國小、國中和高中考古題的練習,每個概念請務必清楚,知己之彼才能百戰百勝。
    準備教甄的複試不是一朝一夕,請務必提早準備。除了平時備課就可以自己想想這個部分該如何呈現。很感謝成功外語有舉辦中等英語模擬試教,從講評者王漾老師的身上學習到很多,從中再去修正自己的不足。另外請以前上榜老師看試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實戰經驗勝過千言萬語。不過請準老師們注意請教老師時該有的禮儀和尊重。
    最後鼓勵各位老師,實現夢想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一股傻勁,最重要的是破釜沉舟的決心。謝謝這一路上支持我的先進,感謝成功外語提供我很多的資源,謝謝高強華老師對我的精神喊話,謝謝李泉老師對英語教學的熱情和專業深深撼動了我。謝謝讀書會的夥伴們的互相扶持與加油打氣。記住「當你全心全意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最後用一句話來鼓勵大家: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Those who sow with tears will reap with songs of joy. 祝各位金榜題名。